close

  4a26811d00f59  

我不是音樂老師,但聊起音樂,我不否認是很有想法的人。以前年代的觀念是學音樂或藝術都會餓死(哇,會不會讓你們想知道我的年紀呀?),對於我家本來就窮,只是因為鋼琴老師愛才,母親也難以捨棄子女才能的狀況下,才讓我多學了幾年的鋼琴,但條件就是將來絕不能走音樂這條路。國二那年有一天回家後,發現我的鋼琴不見了,我想是我媽因為家裡真的很缺錢,不得不把它賣了吧...我連開口問琴到哪了都沒有,問了我就會崩潰然後和我媽吵架吧..

我喜歡有天是因為心疼他某部份和我小時候很像,總是面臨過家裡經濟的困窘,自己也沒能力改變家境,對於一個十來歲的孩子來說,可能就是無數個無法成眠又心痛的夜晚呀!

 

至於豎笛是國中開始在樂隊吹,沒搶到看起來比較美的長笛,只分到豎笛,但也因此我順利進到高中的管樂社,也開始彈學校裡的平台鋼琴,永遠難忘平台鋼琴琴鍵的觸感,是之後的直立式鋼琴難以比擬的,我,被寵壞了~~

高中樂團的指揮對我很好,給我一把非常昂貴的豎笛,起先是吹降b調豎笛,後來編製多了把紫檀木的降e調豎笛讓我吹,其實我很不甘願,我是要考音樂系的,接受了成為降e調豎笛手,不就等於不給我時間練降b調豎笛了嗎?即使指揮一再告訴我,團內只有我能吹降e調豎笛,因為我夠好所以能吹,其它人還架馭不了。我懂,我都懂,我也是花了一些時間去適應,不管是手指間的移動或是吐氣的力量都不太一樣。但我心裡還是不平衡,我吹了一陣子的e調豎笛,參加完一次音樂比賽後,我便就此退出樂團。但我再也快樂不起來,我總是聽得到禮堂內團練的聲音,手指頭也不自覺地點了又點,爬了又爬。能彌補自己的只有一聽再聽的隨身聽,連晚上睡覺也是聽著WALKMAN入睡,我看著有天不論走到哪都要戴著耳機,我以前也是那樣的,那難忘的、令人內心澎湃的舒伯特第八號未完成交響曲呀~。  

退出樂團代表的是我放棄考音樂系了,我自認有實力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的音樂系,因為和其它同學相比,我的術科也許不是最強,但我的學科非常好。但因為自尊加上現實的問題,我放棄了。家裡就是沒錢,鋼琴也好,豎笛也好,哪一樣不用錢? 退出樂團後,我什麼都沒有了。而突然要收拾起書本準備聯考,一路都沒有決心拼聯考的我,其實是上了不怎樣的私立大學的冷門科系,然後繼續在大學的管樂社裡追我的音樂夢。管樂社裡的人來自各個高中管樂社的同好,而且都蠻有實力的,和他們一起演奏,即便樂器室很小,上了舞台也沒幾個聽眾,但在我眼中,整個表演仍然有著從天上灑下花瓣一樣既美麗又夢幻。我欣賞有天,因為同樣是要10幾歲的年紀,同樣家境不好,但他比我有決心,他回到韓國並且進到了一流的團體-東方神起出道。他勇敢追他的夢,也遇上了欣賞他才能的人,雖然這些年不算短,是該看到成績了,目前他的事業如日中天。而我在職場上卻不上不下………樂團裡總是有不同的人把不同的樂器都表現得很好。能去欣賞一種樂器的音色是件很幸福的事,每次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每次聽也會有新的發現。人聲,我也把它當成是種樂器,我聽俊秀的,在中的,有天或是其它人的聲音....我會努力去找出可以欣賞的地方。我聽歌劇和古典樂,我也聽流行音樂,學生時期,其實是有著學古典鋼琴的情操,原本認為流行音樂不夠入流,只是無病呻吟而已。但在大學時,開始聽到王菲、孫燕姿,大學的樂團也練了不少電影配樂的曲目。漸漸地,我發現不入流的其實是自己呀,我那既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簡直把自己的耳朵關起來,心變得狹隘了。當接受了流行音樂也是一門藝術後,我的耳朵和心,裝進了好多好多東西,滿滿滿的。我從小就很愛唱歌,但歌喉沒好到能唱歌劇,不過的確在國小要升國中時,當時鋼琴老師知道我沒能力再學第二樣樂器時,他有建議我要學唱歌,如果不念高中的話,可以去考國立藝專。歌唱這件事我也是喜歡的,國小時也是合唱團的我,在高中時其實也被選進合唱團,不過因為練樂器真的很花時間,我還是退出了合唱團,不然班導和我媽應該會被我氣到腦中風。 Anyway,如果那時早就先聽鋼琴老師的話,也許我真的要去唱歌劇了,哈哈哈。 

這一兩年有天比較沒唱歌了,在他之前唱歌的影片裡,我也經常發現驚喜。原本他在我心中是個演員,後來能體會為什麼很多飯會叫他朴歌手。那個聲線,那個"氣口(台語)",那個對於音樂的敏感度,是後天訓練不來的呀,所以很珍貴。至於一個專業的歌手,的確應該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聲音並且要把提高肺活量當成一個目標,有一段時間我的豎笛音色一直突破不了高音變薄的瓶頸,原因就出在我的肺活量不足,即使我有再好的技巧,中低音吹得再美,但高音就是不行。因此,有天的毛病我也聽出來了,而且認為這不是光靠練唱就可以解決的事。有天也不過27歲,別把肺搞成72歲,不然一點點小生病就會有很大的後遺症,OK?

4ae1b7c0b54a3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myRoa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